愿少年们行路自在如风,眼中星辰不灭💫

© 醉梦当归 | Powered by LOFTER

【纬钧/南北】蔷薇不会遗忘花期(1)

※主纬钧,副南北

※我流西欧风童话paro,ooc勿上升

※本篇又名:如何用蔷薇花解除公爵先生身上的魔法




郭文韬拿着一壶新沏好的咖啡走出书店大门的时候,发现齐思钧已经歪倒在了门口的长椅上,午后的暖阳和他一样睡得正香甜。

他刚把装着咖啡壶和茶杯的托盘放到就近的圆桌上,齐思钧吸了吸鼻子,像是被咖啡香气唤醒了一样,揉着眼睛打了个哈欠:“文韬,谢谢啦。”


“一壶咖啡而已。”郭文韬在他对面坐下,“但是小齐,现在能救你的不是咖啡,而是一场无忧无虑的睡眠。需不需要我帮你数一数你有多少天晚上没有回家睡觉了?”

齐思钧微微一笑,先倒了一杯咖啡,推到郭文韬面前:“作为镇长,在疫病没有完全治愈之前,我怎么可能有心思自己睡个好觉。”

“万幸万幸,现在镇上的各位都能够不再受病痛折磨,我也终于能把心力放到另一件我困惑很久的事情上来了。”


郭文韬的咖啡杯停在了半空:“……所以你今天来找我,就是为了这件事?”

“就是为了这件事。”

齐思钧往前凑近了一点:“文韬,你要是再不和我说实话,我保证我今后都会因为这个古怪的问题失眠。”


“需不需要送你几本高等数学或者哲学相关的书?根据几位经常抱着书来我店里和咖啡提神的学生的表现来看,说不定你会喜欢它们的助眠效果。”

“文韬!”

齐思钧几乎是在哀求了:“我是真的在认真地问你问题!告诉我那天你究竟看到的是什么吧,我现在有大把的时间听你完完整整地把前因后果都说给我听。”

郭文韬觉得自己现在的脸色和咖啡确实差不多苦:“说起来你可能不信,但我自始至终跟你说的都是实话,要我再说一遍也是一样。”

“我以我家祖传书店的名誉启示,那天早上我确确实实看到是一只猫,把药瓶送到你家门口的。”


齐思钧喝了一大口咖啡:"那,你不妨,展开说说看?"

“我正要开店的时候,突然听见'哐啷'的声音,发现是我屋檐下面挂着的吊兰摔到了地上。然后有一只猫跳了下来,我猜想就是它把吊兰碰掉的,就从书店一路追着这只猫跑出来,最后跑到了你家门口,看着猫把背上的药瓶甩到邮筒底下,然后跳上屋檐跑远了。"


“……文韬,我是该先庆幸你当时第一时间开门告诉我药瓶的事,而不是一样跳到房顶上继续追猫?"

齐思钧把喝空了一半的咖啡杯放回盘子里,"还是先庆幸这个装着神药的药瓶居然没有被这只碰坏吊兰的猫咪给摔坏?"

郭文韬想到这里,太阳穴又隐隐作痛:“……如果,如果我再看见这只猫,我一定把它抓回我的书店。"

“噢我的老伙计,你是想把你家历史悠久的书店换新成宠物店了吗?"

“不。"郭文韬语气非常坚定,"我要把它按在书店柜台上,充当招财猫。"


齐思钧清了清嗓子:“那么,请问一下,你未来的招财猫是怎么搜罗到能根治疫病的奇药,又精准地将药瓶送到我家的?难道他还知道我是这个镇的镇长,一定会将这种药尽快分配给居民用于治疗?"

郭文韬手指相扣,下巴抵在手背上:“也许是它的主人是个制药的天才,却又不方便出面,于是委托他的猫咪替他跑腿?"

“可不管他是谁,就算他真的不方便出面,他的药的的确确救了一整个镇子的人们,我也必须向他致以最诚挚的谢意,不然我实在坐立难安。"

“小齐你有把药瓶带来吗?说不定这位神秘的主人会在上面留下什么蛛丝马迹。"


“……不瞒你说。"

齐思钧叹了口气,把杯子从随身携带的皮包里取了出来:“用完里面的药之后,我闲下来清洗了一遍药瓶,还真的发现了一些痕迹。但这也成了我想来找你探讨问题的另一个原因。"

说着,他打开瓶子,将瓶盖翻过来朝向郭文韬,借着光线可以看见瓶盖内侧用小刀或是别的什么刻下了几个不是很容易辨认的字。

郭文韬眯着眼,一个个字认过来:“来,自,公,爵?"


“公爵?"

他一时间愣住,与齐思钧面面相觑:“我们镇上,有公爵吗?"


齐思钧摇头:“这正是我奇怪的地方。我并不知道我们镇上或者附近住着这样一位身份高贵的公爵。我也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位奇怪的公爵先生一边暗中派自己的爱猫将药送来小镇,一边还要在瓶盖底下给我们留下这条线索呢?这真是……太矛盾了。"

郭文韬沉思一阵:“你有没有想过,'来自公爵'这四个字可能是送药的猫自己刻上去的呢?"

齐思钧险些把咖啡喷出来:“咳咳……难道我这位镇长也不能一直只住在镇子里,需要时不时去外面逛逛,说不定还能学到怎么才能养出这么聪明的一只猫?"

郭文韬淡然地递给齐思钧一块手帕:“不,我倒是觉得这只猫不是养出来的,可能它天生就这么精。"


“所以你现在打算怎么办?找到这位公爵之后,亲自去感谢他?"

“没错,这的确是我应该做的。"齐思钧将手帕还给郭文韬,理了理自己的开了扣的袖口,"你放心,我保证回去之后先补个午觉,然后再去翻看来访记录。公爵先生一定来过我们镇子,才会知道疫病横行,再之后才能够送来对症的药。我相信会在记录用的书卷中找到公爵先生的名字的。"

郭文韬跟着他站起来,送他到了路口:"是个不错的办法。可是小齐,大家都说你是一位很用心的镇长,如果真有好心的公爵到访过,我觉得……想必你会对他有印象的,不会什么事情都想不起来。"


听到他这么问,齐思钧忽然止住了脚步,阳光把他的额发晒得汗湿了一小片,他觉得自己似乎胸口有些闷得难受。

半晌,他用手背擦了擦脑门上的汗,努力扬起一个笑容:“所以从现在开始,我得好好弥补我之前的过失。"

“我会找到他,亲自向他致以整座镇子的谢意,并且从今往后一定会用心记住他给予我们这座镇子的关切与恩惠。"




半个小时后,坐在桌前的齐思钧好不容易在档案室的灰尘中停下咳嗽,不禁暗自感叹了一句,这莫非就是自己跟郭文韬撒谎的代价吧。

当然如果他真的问起来,齐思钧还是会将没有去补觉这一选择归因于咖啡过于提神,这才直接去了镇长小屋对面的档案室里翻阅资料。


在几个月前疫病开始在小镇肆虐的时候,齐思钧连夜写了几封信寄给相距较近的几座城镇的镇长,希望他们能够告诫居民尽可能不要前来,跟着一群医生七手八脚地学了半身医术皮毛好做帮手的同时,还要安抚镇民们惊惶低落的情绪,可谓是分身乏术。

所以,当郭文韬拿着一瓶药急吼吼地敲响自己家门,说这是一只猫送过来的,齐思钧也并没有什么精力去质疑郭文韬描述中有关猫那一部分的真实性。


他在夹缝中的睡梦里都已经无数次向上天祈祷,请早日让这些朴实又善良的人们摆脱病魔,哪怕要他付出一切也在所不惜。突然得到这瓶药,齐思钧的第一反应仍旧是,这再怎么说也是一种新的治病方法,得赶紧再去试一试,说不定这次真的有效呢?

万万没想到,正是这种药,挽救了这座镇子的太多条性命。

天知道当齐思钧看见重病的病人喝下药水、从褪去高烧睁眼醒转的时候,憋眼泪憋得有多辛苦。那么多天熬过来,他才第一次发自内心地感叹,原来仍旧有神愿意站在他们这边,而不是将他们无情地抛弃。

然而现在,他想做的就是把这位像是接受了降神的无名公爵先从来访资料里翻出来,不然他连一句谢谢都不知道应该对谁说。


自从疫病出现,小镇的到访记录册基本只有在档案室里吃灰的日子,齐思钧还是把它从一堆医书底下挖出来的。

他先打开一本,一行一行地读下去,试图在其中找到一位与众不同的客人,最先到来的却是册子厚实的牛皮封底。齐思钧觉得自己可能是看字看得有些晕了,鼻子有些不通气,脑袋也转得慢了一些,于是又拿起一本更早的记录册,想要继续找下去。


但他没想到的是,当他放下册子的时候,手臂一个位置没放好,手肘非常不巧地碰倒了桌角的墨水瓶,“哗啦”一下全泼在了这本记录册上,以极快的速度一页一页渗了下去。

齐思钧大惊失色,手忙脚乱地收拾着这一团乱,甚至直接抽出桌布来擦墨汁,连自己的白衬衣已经变成了奶牛衬衣也顾不上了,满心想的都是拜托拜托,如果公爵先生的资料就在这本册子里,可千万不能被墨水给盖过去了!


齐思钧着急得又咳嗽了好一阵,仰着脖子想要顺口气,然后把窗再开一条缝通通风。于是他一转眼,目光就落在了窗外。

——的一只猫身上。

这只猫通体只有黑白两种颜色,眼睛不像别的猫咪那么圆,看着气定神闲,懒洋洋地蹲在窗台上还不忘打个哈欠。

但它目不转睛盯着齐思钧的神态,让他脑海中猛然闪过一个想法:


这一定就是郭文韬说的那只猫!

难道是来验收药效的?!


齐思钧撂下桌布和记录册,冲向窗边的瞬间猫就像是受了惊一般,弓起脊背倏地跳远。

他不敢迟疑,直接拉开门追了出去,边跑边喊:“你别跑啊!嗨!你不是来找我的吗!”

“镇长先生午安——噢我的老天,您怎么跑得这么着急?”

齐思钧脚步不停,匆忙回头对路过的妇人致以微笑:“抱歉,是我养的一只猫溜出去了,我得去找它回来!回见夫人!”




猫跑得很快,跑出毗邻的房屋区域后纵身一跃,便跃进了草丛,往更深处的森林跑去,还时不时地回头看齐思钧是不是还在继续追它。

进了林中小路,齐思钧的速度就远没有在平地上那么快了,边跑边感慨两条腿的人类果然是比不上四条腿的猫科动物,但这当然也不会是他放弃追逐的理由。

他坚信这只猫不会无缘无故地来,眼下从自己家门口逃出去,目的地一定也和公爵脱不开关系。只要自己能不跟丢,一定可以——阿嚏!


一阵凉风吹来,早已跑出一身热汗的齐思钧这下却又打了个寒颤。

他还只穿着那件没处理过墨水污渍的衬衣,大夏天这样穿时而还得把袖口卷起来,可如今在森林里他却仿佛是被吸干了热意,衬衫显得越发单薄,挡不住瑟瑟的风将他裹挟起来,把他的力气都快要抽走了。


齐思钧抱着胳膊,心中疑惑为什么这片森林真是太奇怪了,夏天怎么会这么冷……

简直已经像是入了秋的模样,而他环视四周,发现脚下踩过的还有不少枯黄的落叶,俨然绝非夏天的情形。

他不是没进过森林,可印象中的幽深的树林景观再神秘,也始终不及追着猫一路奔跑至此的这条路,甚至可以用上诡异这个形容词了。


难道这还是一条非比寻常的路?

这只猫是有意为之,特意将他引过来的吗?


齐思钧的腿有些发软,但求知欲还是战胜了他对于眼前所见的迷茫与隐隐恐惧,咬着牙关继续在森林中一路小跑,安慰自己,跑步肯定比走路更不容易觉得冷,赶紧动起来。

就在这时,他看到前方的猫咪突然转身停了下来,在光线越来越黯淡的林中泥路上向他踱了几步,然后张开了嘴。

“还想要继续跟我往前走吗?”

齐思钧不假思索:“想——等等什么东西在说话——!”


他不敢置信的疑问句在他因为一个不小心踩到湿滑的落叶而仰天摔倒的狼狈中戛然而止。

后脑勺的剧痛将齐思钧的意识淹没前的一刹那,他心想:

郭文韬还只猜对了一半,这只猫恐怕不只是天生这么精,还是他们谁都意想不到的会说人话的妖精……




【TBC】




一点碎碎念:

其实这是一篇以美女与野兽为灵感的童话魔改……

从草稿箱里翻出来的去年七夕就在起稿的一篇(无颜以对江东父老orz)

因为觉得这篇背景设定还是挺细的,而且写下来感觉肯定不会短,所以就开个新的短连载!

发出来就更可以提醒我自己不要咕!


虽然现在明面上出场的只有小齐和韬韬,不过我想另外两个人是什么身份应该已经挺好猜了吧?


最后国际惯例求小红心小蓝手还有评论!喜欢的话点个关注不迷路🌟

(一次性连续点赞推荐同一个合集的内容会限流,烦请别这么做啦,鞠躬)


 
评论(2)
热度(3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